如何製作冰咖啡? | 製作冰咖啡的5種方式

最近天氣開始漸漸的熱起來,如果這時候在家突然想喝冰咖啡或冰拿鐵但沒有咖啡店的專業的義式機,可能嗎?

答案是 – 可以的!

下面會介紹五種不同的冰咖啡沖煮方式,都不需要專業的機器,在家就可完成一杯好喝的冰咖啡。

日式冰咖啡的製作方式

日式冰咖啡即為冰手沖咖啡,是使用手沖咖啡的器具進行萃取,接著再將熱咖啡滴入填裝在下壺內的冰塊上,直接透過冰塊的冷卻將咖啡的香氣鎖住,所以有著手沖咖啡高溫萃取時才能產生的豐富風味及明亮的口感。

甚至有很多人覺得日式冰咖啡比冷萃咖啡更勝一籌。由於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製作冰咖啡,對於生活節奏急速的都市人來說,可以同時滿足想喝冰咖啡又想保留手沖咖啡特有香氣的優點,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製作日式冰咖啡的方式其實和熱咖啡一樣,都是用同樣的咖啡粉、水,以同樣的方式製作而成。
而在煮咖啡的過程中,影響咖啡的七大要素:水粉比、水質、咖啡豆、研磨設置、攪拌,『時間』和『溫度』中只有後兩者在沖泡冷咖啡時需要去調整。

據說這種沖煮方法源自日本大阪,所以才被大家冠上日式冰咖啡的稱號 –

 

cold brew img 4

 

日式冰咖啡比例

製作請參考以下方式,調整冰塊的數量來找出自己想要的濃度,

1.  將冰塊放入濾杯下的咖啡壺,試著準備多一點的冰塊,盡量使用時實心的冰塊,這樣冰塊融化的速度會減緩,咖啡才不會一下子就太淡

2.  準備手沖咖啡的器具,我個人是習慣使用V60濾杯,建議使用你手邊現有的濾杯來沖煮即可,等熟練之後再考慮更換不同的濾杯。

3.  磨研咖啡豆,咖啡粉可以比煮手沖咖啡時磨細一點,因為冰塊溶化時會稀釋咖啡,用水量會比平常少,所以要磨細一點增加咖啡粉的萃取率

4. 沖煮咖啡,使用的咖啡粉水粉比大約1:7 – 1:10,舉例: 使用20g的咖啡粉,熱水溫度大約92度,
倒入大約40的熱水浸濕咖啡粉,悶蒸大約30秒,度。接下來注入200g的熱水就完成一杯日式冰咖啡了。

– 記得搖動咖啡壺兩三次讓冰塊融化的更平均 咖啡會更好喝唷 –

 

 

在家製作冰濃縮/冰拿鐵的訣竅

常常會聽到有人問我『為何在家自己沖沖的的咖啡喝起來不夠濃?』

說到這邊我們必須先了解一般咖啡店所使用的萃取方式大多是,用熱水高溫萃取,如果使用的是專業義式機則還有高壓萃取,

因此才會有如此香醇濃郁的咖啡味。因此如果我們想在家裡要製作冰拿鐵必須就想辦法讓咖啡的的濃度更高,才有辦法做出好喝的冰拿鐵。

首先我們必須想辦法製作濃度較高的咖啡當作基底,如果你家裡有摩卡壺或愛樂壓這件事會簡單很多,但如果沒有我們可以把握下面的原則來製作冰咖啡的基底。

用更多的粉量來增加咖啡的濃度

通常在喝冰咖啡時我們會使用到冰塊,冰塊融化後會稀釋咖啡,因此需要更多的咖啡粉來增加咖啡的濃度,

建議在增加3/2的粉量,比方說你手沖咖啡都使用15克的粉,建議可以使用25g的粉來萃取。

不過要特別留意的是因為此方用的咖啡粉更多,因此咖啡因的含量也就更高。

 

12345

 

使用更少的水量來增加咖啡的濃度

另外一種方式則是讓咖啡粉的克數不變,但萃取的水量減少一些,也會有增加咖啡濃度的效果,舉例來說如果原本你使用300cc水量來沖煮咖啡,

建議可以先減少2/1的水量,也就是使用150cc 的水來沖煮,若濃度不夠也可在逐步減少粉量,來增加咖啡的濃度。

– 只要充分掌握以上兩個訣竅,你也可以在家做出一杯好喝的冰咖啡 –

 

20191019 043705632 ios

 

跟你分享我還在咖啡店所學的食譜,夏天的人氣冰咖啡如何製作:

冰手沖單品咖啡

1. 沖煮的流程按照原本的手沖方式,不同的地方是在下壺裡放入冰塊代替部分的注水。

2. 而咖啡豆需增加至25g,冰塊大約4~5顆重量約100g,注水也是100g,沖煮的總重量為200g(包括冰塊) ,讓冰塊和熱水的比例為 1 : 1會讓味道更好。

冰拿鐵咖啡

1. 沖煮的流程按照原本的手沖方式。

2. 使用25g的咖啡豆,萃取60ml的咖啡,倒入裝好冰塊的杯子中,再倒入牛奶即可,依照個人的喜好調整牛奶的用量。

探長自己的習慣是不加冰塊,直接加冰牛奶,這會讓拿鐵喝起來更濃郁可口。

冰卡布奇諾

1. 沖煮的流程按照原本的手沖方式。

2. 使用25g的咖啡豆,萃取60ml的咖啡,倒入裝好冰塊的杯子中,再使用電動奶泡機製作奶泡,把奶泡倒入咖啡就完成一杯卡布奇諾。

 

img 4965

如果上述方式你都覺得很困難可以試看看懶人的沖泡方式【冷萃咖啡】

只要三個步驟在家也能享用美味冰咖啡

冷萃咖啡

1. 將咖啡豆研磨至砂糖大小,把滷包放入冰箱內

2. 使用 1:15的比例浸入冷水。舉例來說,若準備11g的咖啡粉,則需要加入165c.c.的冷水,若是覺得不習慣在依照個人口味調整濃淡比例即可(建議參數1:14-1:16)

3. 將浸泡著的咖啡粉放入冰箱冷藏,靜置8~12小時,拿起滷包即可享用美味咖啡喔

懶得自己動手做冷萃包也可到咖啡探險官網購買 咖啡冷萃

 

 

 

20200302 034008633 ios

其實作冰咖啡其實不困難,快動手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選咖啡豆可以先看這篇 咖啡豆購買指南 | 如何挑選咖啡豆? | 下單購買前注意這六點就夠了

想學手沖技巧?看完這篇你也可以變達人 手沖咖啡學會這五招 | 你也可以成為專業咖啡師

最近幾年流行的厭氧處理法是甚麼?  你有聽過厭氧發酵處理法嗎? | 2015世界冠軍的秘密武器 |咖啡也居然用紅酒方式後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