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咖啡和濃縮咖啡有哪些不同?

『濃縮咖啡』 和 『手沖咖啡』 有那些不同的地方?

很多剛接觸咖啡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這個問題雖然聽起來感覺好像很簡單,但有些剛接觸咖啡的人會以為這是兩種咖啡製作的方式都一樣。

最大的差異是在沖煮方式的不同

pexels janko ferlic 1493104 1 scaled

義式咖啡介紹

製作義式濃縮咖啡時,必須將咖啡粉磨的更細一些(有點類似細砂的粗細)。一旦研磨完成,你需要將咖啡粉壓緊,變成一塊咖啡餅,然後使用高壓來萃取咖啡。

咖啡的萃取時間也更短,通常在24-35秒之間,時間的長短會使咖啡有不同的風味。

如果有去歐洲旅遊,你會發現街上的人們通常會用較小杯子約3oz來飲用義式濃縮咖啡,而且喝的速度很快,一天可以喝兩三杯是很常見的,對歐洲人來說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對外國咖啡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一篇:你不可不知道的澳式咖啡

pexels viktoria alipatova 2074130 scaled

手沖咖啡介紹

當我們在沖泡手沖咖啡的時候,使用的咖啡粉不需要磨到跟義式咖啡相同的粗細,以台灣常見的家庭式磨豆機小飛馬來說,刻度大概是3.5~4.5之間,大概就是二號砂糖的粗細。

手沖咖啡的要特別注意的細節

熱水的溫度通常在89℃~92℃左右,用熱水濾過咖啡粉,萃取出其中的精華物質,咖啡便沖泡完成。

pexels lood goosen 1235717 1 scaled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味道有哪些不同之處?

味道其實是二者區別最大之處。義式濃縮咖啡味道濃郁很多人會習慣加牛奶,讓味道更飽滿。
而滴濾咖咖啡則味道較平衡,可以凸顯產區的特色風味。

 

結論

如果你問我推薦哪一種方式沖煮咖啡? 我會推薦手沖咖啡 因為對一般家庭而言手沖咖啡製作起來比較簡單,而且不需要昂貴的器材,所以在世界各地家庭都拿來被廣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