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烘焙程度 | 咖啡新手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咖啡豆

淺焙咖啡豆推薦,從淺焙到深焙,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咖啡豆

自從第三波咖啡流行開始,越來越多的咖啡愛好者追求水果風味的咖啡,這通常是由淺焙咖啡的風味。相較之下,我們常喝的拿鐵則追求濃郁的巧克力味,使用深焙咖啡豆居多。

在咖啡愛好者的世界中,烘焙程度是一個關鍵概念,對咖啡豆的風味有著極大的影響。從淺焙到深焙,每個烘焙程度都帶來不同的風味特色和口感體驗。

現在,讓我們一同展開一場咖啡豆風味之旅,一起體驗看看淺焙到深焙的咖啡豆風味變化。

 

1530882 2 scaled

 

咖啡烘焙程度

1. 淺焙

淺焙咖啡豆通常被烘焙至棕色,有點類似肉桂粉的顏色。這種烘焙程度保留了咖啡豆本身的酸度和果酸的風味特色。淺焙咖啡豆帶喝起來會感受到果香是最大的特色,在口中喝起來是清爽的口感。

此外,淺焙咖啡豆還帶有豐富的水果和花香的香氣特點。你可能會喝到柑橘、莓果或熱帶水果的香氣,也越能感受到咖啡豆原始的風味及品質

如果你想最大完整體驗淺焙咖啡的風味,使用浸泡式或手沖是個不錯的方法,這種泡法其實並不困難,又能夠充分展現淺焙咖啡的風味屬性,使你能完整的體驗咖啡的產區特色。

淺焙

2. 中焙

中焙咖啡豆相較於淺焙,經過稍長的烘焙時間和溫度,和淺烘焙相比顏色較深。這種烘焙程度使咖啡豆呈現出平衡的口感和醇厚度,同時保留了一定程度的酸度和甜味。中焙咖啡豆的外觀顏色較深,顏色較接近栗子色。

中焙咖啡豆帶來的香氣特點主要集中在巧克力和堅果味道上。你可能會喝到可可的香氣、坚果的氣息,這為咖啡增添了豐富而濃郁的香味。口感方面,中焙咖啡豆通常較淺焙豆更醇厚,同時還是會喝到一定程度的酸度和甜味。這種平衡的風味特點使中焙咖啡成為許多人喜愛的選擇。

要品嚐中焙咖啡的風味,我還是推薦可以選擇浸泡式或手沖等泡沖泡手法。這些泡法可以完美展現出出中焙咖啡豆中的豐富油脂和風味物質,讓你能夠享受到中焙咖啡帶來的醇厚口感和濃郁香氣。

中焙

3. 深焙

深焙咖啡豆是經過相對長時間和高溫烘焙的產物,外觀呈現深棕色,甚至呈現出較深的焦糖色調。深焙咖啡豆的因為烘焙溫度較高,表面上可能呈現明顯的黑色油脂。

深焙咖啡豆的香氣特點主要體現在焦糖、巧克力和味道上,深焙咖啡的口感通常比較濃烈,苦味明顯,酸度相對較低。這種苦味是深焙咖啡的特色,深焙咖啡通常給人一種濃烈的口感體驗。

想要品嚐深焙咖啡的風味,一般人在沖煮深焙咖啡時要注意溫度不要過高。避免萃取出過多的苦味,另位深焙的咖啡相當適合搭配牛奶,透過咖啡的和牛奶變化出多種口味的咖啡。

著名的星巴克就提供了相當多的咖啡牛奶飲品 星巴克

 

深焙

 

4. 我該如何選擇烘焙程度
每個人對於咖啡的風味喜好不同,因此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烘焙程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喜歡清新明亮的口感和水果香氣,那麼淺焙咖啡可能更適合你。如果你偏愛濃郁的口感和巧克力味道,中焙咖啡可能是你的首選。而喜愛濃烈苦味的人則會喜歡深焙咖啡。

此外,根據不同的咖啡豆來源和產地,烘焙程度也會有所差異。不同地區的咖啡豆有著各自獨特的風味特點,例如典型的肯亞咖啡豆會有烏梅的味道,而印尼的咖啡豆有很獨特的草本味道,你可以根據這些特點來進行選擇,來找到你喜愛的咖啡豆的風味。

如果對於挑選咖啡豆還是不太清楚,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咖啡豆購買指南 | 咖啡師整理6大重點 | 教你如何挑選咖啡豆?

裡面有更詳細的介紹唷!

IMG 6057 1 e1688390742449

 

咖啡豆的保存

烘焙程度也會影響咖啡豆的保存方式。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豆在保存時間長短也不一樣,這點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對於淺焙和中焙的咖啡豆,因為排氣沒有那麼旺盛,因此保存期限較長。你可以將這些咖啡豆存放在密封的容器中,避免陽光直射和潮濕環境,以保持其風味的新鮮度。建議在一個月內盡量飲用完這些烘焙程度的咖啡豆,確保最佳的風味體驗。

對於深焙的咖啡豆,排氣較為旺盛,保存期限相對較短。建議在烘焙後的一到兩週內盡快享用深焙咖啡豆,以避免其風味因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而受損。同樣,將深焙咖啡豆存放在密封的容器中,遠離陽光和潮濕,有助於保持其新鮮度和風味。

 

結論

不論是淺焙、中焙還是深焙,透過品嚐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我們可以品嘗到咖啡豆的多樣性和風味變化。

無論你喜歡淺焙的清新果香、中焙的平衡醇厚感,還是深焙的濃烈苦味,每一種烘焙程度都值得一試。因為「生活的精采在於探險」透過喝咖啡還可以同時認識不同的國家,還有甚麼比這更棒的事呢?這也是我們成立咖啡探險的初衷。

讓我們一起踏上咖啡的風味之旅吧!享受每一口咖啡所帶來的美好,讓生活更加充滿樂趣。

 

如果你正在尋找高品質咖啡豆可以參考這裡的豆子 咖啡探險官網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咖啡

 

延伸閱讀

特殊發酵處理法?請看這篇 你有聽過厭氧發酵處理法嗎? | 2015世界冠軍的秘密武器 |咖啡也居然用紅酒方式後製?

想學手沖技巧?看完這篇你也可以變達人 手沖咖啡學會這五招 | 你也可以成為專業咖啡師

為何衣索比亞咖啡這麼受歡迎 看完這篇你就明白 咖啡迷的最愛 | 為何衣索比亞咖啡這麼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