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看懂』受到疫情衝擊之下2022年的咖啡趨勢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擾亂了全世界,打亂了整體的商業模式,疫情之下改變了各行各業。

有些行業開始蕭條,同時也發展出了新的咖啡商業模式,讓KW探長來分享一下今年咖啡產業裡些值得我們留意的新趨勢吧!

 

全球市場概況

西雅圖星巴克旗艦店

圖片來源https://www.starbucksreserve.com/en-us/locations/seattle

全球疫情破壞了供應鏈,打破了正常的貿易,不可能指望咖啡行業毫髮無損。國際咖啡組織(ICO) 2020年9月的咖啡市場報告顯示,與去年相比,全球咖啡產量下降了2.2%,其中阿拉比卡咖啡下降了5%,再加上預計消費需求下降0.5%,導致價格將低於平均水平。

 

咖啡產量下降

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導致氣溫上升,溫暖的氣候會導致病蟲害和葉秀病的增加。讓種植咖啡的成本上升。

20200609 045946522 ios

 

外送服務的發展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RT i Research調查更發現,有超過3成的美國消費者,因疫情首次在線上訂購食品雜貨,即使疫情消失,仍有超過5成的消費者表示會選擇繼續在線上訂購食品。

因此持續優化咖啡和電子商務平台的整合,在後疫情時代仍然是咖啡師重要的課題。

img 1563176487 55445@900

圖片來源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008/foodpanda-taiwan-market-view

植物奶穩定成長

去年我們關注到不少店家開始提供顧客燕麥奶,今年國內廠商開始研發自己的燕麥奶,相信燕麥奶會成為乳糖不耐症患者提供的牛奶替代品。

photo 23532

圖片來源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ation/paper/5357407395

不知道植物奶嗎?請看這篇超火紅的 “燕麥奶咖啡” 你喝過了嗎? | 三大植物奶種類一次搞懂

結論

疫情之下全球產業產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除了上面提到的幾點,遠距離工作、減少外出的頻率等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影響了大多數的餐飲市場生態,疫情從最初的大爆發,走到了現在的溶入平常的生活,也許也在不知不覺中加速了下一波的咖啡浪潮的來到,就讓我們保持健康的身體一起拭目以待吧!